Wednesday 24 August 2011

家人教我的5件事-第三件事

那一年,第一次历史考试不及格。

拿到成绩后,原以为我能轻松接受,但现实和想象是差很远的。

那时读的是优生班,许多朋友看到我的成绩后都吓一大跳,但接着,都在一旁窃窃私语。我知道,他们在议论着我的成绩。

我一路慢慢地走回家,心情是沉重的,因为我不知道要如何面对家人。我一直都知道,他们对我的期望。

到家,看到妈妈一如往常都在忙,姐姐在旁做功课。我真的没有勇气告诉他们我拿到了很差的成绩,而这科会影响下学年班级,我应该挤不进优生班了。所以,我决定隐瞒。

然而,纸终究包不住火,成绩单还是发下来了,只好硬着头皮拿着成绩单给父母签名。妈妈签了名后,就抛下一句“再加油”就走了。

而姐姐们看到成绩后就开始大骂,有的说我辜负了家里人的寄望,有的说我无药可救,只有大姐静静地在一旁。

她看着我的成绩,慢慢地翻阅我的成绩。我就像做错事的小孩只敢静静的坐在一旁。她注视着我,问了一句:“你尽力了吗?”我看着大姐的眼睛,轻轻的点头。

"你知道吗?我的数学很差,每次考试都不及格。老师都当众骂我笨蛋。但我从来没放弃,我开始自己的训练,一天做至少100题数学,我一直去烦老师教我,然后我终于及格了。你说你已经尽力,那你的努力是什么?”

“我有在背,但就是记不进。而且很多科,我读不到。”我企图解释,“你知道这个有多难吗?我就是背不进!”

“瞧,从头到尾你只是告诉我你不能,但能不能列出你为你的不能做了多少分的努力,你知道你不能那你有企图改变吗?”我静了下来。“人能不能达到他要的,不是看他有多少的不能,而是看你知道你不能你如何去克服它。告诉我,你尽力了吗?这是你的全力吗?”

我眼泪流了下来。我一直都没真的很尽力。我觉得我不能后,我就放弃了。我甚至在还未读完后,就被“你不能”这三个字控制自己,再读也是白费,因为“你不能”,但我真的不能吗?还是我在为自己找借口?

“如果你告诉我你已经尽力,那我相信你。但是不是真的,就看你的内心。你骗得了别人,但却骗不了你自己。你真的尽力了吗?”


这件事,这些对白,到今日都还不能忘怀。“你尽力了吗?”,这个问题就是我做每一样事情的动力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