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5 August 2011

家人教我的5件事-第一件事

我是在一个蛮传统的环境成长的。在我四年级那年,妈妈已经叫我进厨房帮忙一些家务,如洗碗、煮菜、洗衣等。那年我是读早上班的,所以在放学后我都需要帮忙妈妈洗碗碟。由于家里的碗碟都是在每个人吃完午餐后所堆积起来的,所以每次都是堆积如山。

看着身边的朋友放学后能直接玩耍、看戏、玩游戏机,为什么只有我需要默默地呆在厨房洗碗呢?每一次洗碗,都需要站至少半小时,而且手的皮肤都会因为浸在水里而变得皱皱的,这真的是让我感到不甘心。为什么我需要做?为什么是我?我开始逃避这个家里给我的任务。

那一天放学后,拖着疲累的身躯,看着那堆积如山的碗碟,我真的顶不顺了!妈妈叫我去洗碗,我直接大声反抗说:“我不要!我不要每天洗碗!为什么我要?”我哭着、闹着,就是不肯去洗碗。妈妈生气了,拿起藤条就是往我身上挥,我拼命闪躲直到躲进厕所,眼泪还是一直掉。

妈妈在门外对我喊:“你躲!你躲!你不管怎样哭闹,你出来后还是需要去洗碗,因为这是你的任务,你有这个责任!”我眼泪一直不能节制的流下,听到妈妈在门外反锁的声音,我开始慌了,怕妈妈真的会把我锁在厕所里不让我出来。我战战兢兢的把门锁打开,看到妈妈因生气而涨红的脸,我害怕的躲在角落。妈妈一只大手就把我抓出来,然后把我放在碗碟前。

看着那一堆碗,我没有办法,只好拿起洗碗精,开始洗碗。心情,开始平静下来。

一小时后,碗碟洗完了。

妈妈坐在客厅。我坐在她的面前,看着她有泪痕的脸。

我知道,妈妈哭了。

妈妈注视着我,一个字一个字慢慢地告诉我:“人活在这个世界上,总是有一些责任。当你赋予一个责任,不管如何,你都需要去做完它。不管你如何躲避,你总躲不过你的责任。所以,你要的,是站起来,在任何的情况下,都一定要去完整它。”

语毕,她站起来,慢慢的走进房间。而我,则呆呆的坐在客厅。

从那一刻起,我就学会了两个字——责任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